野沁

美丽的已婚少女,欢迎勾搭。

目前活跃圈:魔道祖师
魔道CP:主曦澄,可吃其他all澄粮,但无法接受3角恋情或3P情节



已退圈:霹雳布袋戏-文章留存,欢迎阅览
盗笔CP:瓶邪、黑苏(不逆谢谢)-文章留存,欢迎阅览

【梦渙時代 | 曦澄】晚吟少爷 - 属于你的爱神箭.续

恭祝蓝大生日快乐!


#本文可以当独立篇看,只是不知道要想什么名字就延用了篇名

#1w5 字数保证甜


【属于你的爱神箭.续】

 

昨晚喝酒喝得太凶,虽然不至于醉得不醒人事,但隔日一大早总免不了被头疼给找上门的江澄皱着眉头走到餐桌前坐好,餐桌上摆着蓝涣准备的清粥与一些小菜。



“早上好。”江澄礼貌性地朝蓝涣道早。



“早上好,你还好吗?喝点粥暖暖胃吧。”蓝涣见他脸色惨白,主动替他装了一碗粥放到他面前放着。



“还好,谢谢。”江澄接受了蓝涣好意,但他因为头疼的关系吃得不多,直到上车时他的头都还在痛,此刻正精神不济地放空中。



蓝涣一边开车,一边观察江澄,几度欲言又止并看了江澄好多次,放空中的江澄终于发现他的视线,好奇地转头问他:”怎么了?一直转头看我?”



蓝涣确实是有话想跟他说,但见他精神很差看起来不是个适合谈话的时机,蓝涣摇了摇头,决定另外找时机再跟他聊聊。



他们出门的时间算早,蓝涣家离他的公司又不远,很快地车子就来到了江澄的公司楼下停好。



“谢谢你送我来公司。”江澄再次道谢。



“不用这么客气的。”蓝涣说道。



“这是基本礼貌,我还期待还能有下次的小聚呢。”江澄强打起精神来回话。



蓝涣闻言轻笑了一声,朝他挥手说:”那肯定会有的,再见。”



“下次见。”



江澄跟蓝涣说了再见,转头上了写字楼,刚到公司大门口,柜台小姐姐就喊住了他:”江澄,有你的信。”



“谢谢。”江澄礼貌道了声谢,从柜台小姐姐手中接过了那封信后,走回座位上看着是谁给他寄信。”云寻企业?这谁啊?”



江澄拿了回去,拆开信封抽出来看,上头写着开幕酒会邀请函,江澄满头问号地打开了折页,邀请函尾端写着大大的魏婴与蓝湛敬邀,江澄这才发现这信竟然是消失三个月之久的魏婴寄来的避请函。”云寻企业开幕酒会、、、地点水云涧。”时间在下周日。江澄看完信后呵了一声,突然觉得这一切都很可笑。



一怒之下将邀请函扔进了办公桌下的垃圾桶内,愤怒地打开计算机打算开始写程序代码他盯着屏幕勉强逼自己写了几行就写不下去,满脑子都是方才看见的邀请函内容。



写不下程序代码又无心上班,点开微信通知直属上司今天他人不舒服请假一日,还未等到直属上司回复,他拎着背包头也不回地就离开公司。


 

/

 


 时隔三个月,同一间饭店还选在同一厅,江澄站在宴会场前又是一声冷笑。



早上他拒绝了蓝涣来接他的请求,亦没有正面回答他要不要来,自他收到邀请函后,他们那早已荒废长草的微信聊天群组,蓝湛和魏婴又开始轮流照三餐@他,全都被他已读不回。



他们两人的手机号码早就被他设为拒接,只有蓝涣传讯给他时他会回,这段时间蓝涣出差他们从上次去招待所之后就没机会见面,两人都是以微信问话。但蓝涣也很聪明的不多过问他们三人之间的事,传讯的内容多半是些日常小事。



现在蓝湛和魏婴大概只能透过蓝涣知道他的讯息,两人知道江澄在生气,这周两人也曾百忙之中排除万难抽空到楼下堵江澄,但都被他事先发现逃跑了,更甚者小金屋的密码江澄也很干脆的换了。



所以两人在会场里远远地见到穿着紫色西装站在入口处的江澄,不由得心里松了口气,人肯出现就代表他已经有点原谅他们了,再气也不会气多久了。

 


两人身为今天的主角,应酬众多无法分身去与江澄打招呼,而江澄显然也没打算主动向前打招呼,连视线都不愿与两人对上,仅拿了一杯调酒后就站在角落处发着呆。



直到他看见聂怀桑走入会场,才目露凶光,霸气全开一把逮住人就往角落拖去,魏婴和蓝湛见状相视一眼,两人眼里都充满着疑惑,为什么江澄跟聂怀桑这么熟的样子?还不及彼此交换意见,就被另一波翩然而至的宾客给打断了。



“聂、怀、桑,终于让老子堵到你了。”江澄一把勾住聂怀桑的脖子,靠近他耳朵说道。



正扬起招牌笑容进行社交的聂怀桑见这个声音暗叫一声不妙,转头想溜却被江澄紧紧勾住脖子动弹不得,聂怀桑立刻扬起笑容跟江澄打招呼:”原来是晚吟啊,你今天也才参加酒会啊,怎么不事先跟我说一声呢?我们好一起出席啊。”



江澄将人堵到了角落后,才放开勾住他脖子的手,凉凉地道:”那是必须的,我若提前讲了,我还堵得到你吗?”



“呃…我这不是最近很忙吗?”聂怀桑弱弱地反驳。



“所以你觉得我很闲?”江澄冷冷地反问他。



惨,看来江澄真的很生气。



“没、没、没,您比我还忙,是我说错话。”强烈的求生欲让聂怀桑立刻服软。



“为什么不接我电话?”江澄直捣黄龙。



“没有哇,你误会了,我真没有不接你电话,就真的在忙刚好错过。”聂怀桑哀叫。



“那你不会回拨吗?”江澄反问。



“……”面对晚吟少爷的逼问,聂小少爷心里苦。以前他也没有每通必回啊,这少爷怎么今天一直紧咬着他不放。”江晚吟啊,你有什么事你直说吧,你这样子我看着心里一直抖啊。”



“好,我就让你死得爽快点。为什么你没说你合作的对象就是蓝湛和魏婴?”江澄问道。



“啊?”聂小少爷无语。是他江晚吟、江少爷说公司的业务他不过问的啊。但江少爷气势如此之强他不敢将实话说出口啊。”我……我以为你知道啊。你们不是好朋友吗?”



“我不知道。”江少爷脾气一发,直截了当一句话堵死聂怀桑,他想死的心都有了。



聂怀桑比江澄大一届,虽然小学都离乡背井地到G市就读同一所小学,但因为不同年级的关系,因此两人在就学时期是不熟悉的,而且江澄只念到初中完就出国了,聂怀桑一路念完了高中,直到大学才申请去国外念书。



说来两人之间的缘份是江澄和聂怀桑两人是在一个全球大学程序设计联赛时认识的,两人虽然代表不同校,但因都来自同个国家,且对彼此的设计理念颇认同,在联赛时期就走得比较近,比赛结束后也还持续保持联络。

 


聂怀桑攻读硕士期间,一直不断被大哥耳提面命地毕了业就回公司上班,聂怀桑心里苦,常常在言谈中抱怨大哥的淫威,他虽年少但心里也有一颗追梦的心,不想要一直活在哥哥的保护羽翼之下。



毕了业也不想要回家,他想离开家创业,于是找上江澄合作。江澄写程序的能力很强,而聂怀桑在UI介面设计与软件开发、专案项目的执行与统筹能力都不错,聂怀桑看中江澄写程序的能力,在求学阶段就不断安利江澄,希望江澄能加入他的追梦计划。



江澄这个人生平无大志,个性虽然傲娇,但说到底对自己认可的朋友非常看重,帮聂怀桑这件事,在他来看也没什么难度,便点头答应了。


聂怀桑比他早一年毕业,复杂的项目事情都是聂怀桑一手包办,江澄只要把程序写完,APP能顺利上线就好。两人按着之前程设比赛的雏型,继续在居家智能这块发展。


说好了要帮聂怀桑,他不会食言,这也是他一毕业回国,就选择来G市工作的原因。



当江澄来到G市时,曾听聂怀桑说过,工作室有接到大单合作,是个好的开始,而江澄只负责写程序,早言名营运的事他不管,一切都由聂怀桑负责,聂怀桑因为他的这句话,决定把江少爷当大佛供起来,除了程序的问题,其他都不去烦他。



再加上他以前也很少碰到过蓝湛与魏婴,只是从江澄口中偶尔会听到两人的事,并知道蓝湛是他从小到大的同窗好朋友,所以他理所当然地认为江澄会从蓝湛的口中听到合作的这件事。



但最重要的是他并不知道蓝湛瞒着江澄跟工作室合作,而江澄从没跟蓝湛说过他跟聂怀桑合作开了一个工作室的事。



于是当江澄收到蓝湛和魏婴寄给他的邀请函,才知道他们合作的对象就是蓝湛,他打死聂怀桑的心都有了,想要联络聂怀桑他还避不见面,若他今日不出席,他何时才能堵到聂怀桑这个该死的合伙人?今日终于堵到他了,不打到他大哥都认不出聂怀桑来,他就不是江澄了。



“我不知道啊,我真的不知道啊……”聂怀桑心里真的苦。一边躲着江澄的拳头,一边喊道。



就在江澄努力试图捶打聂怀桑的时候,聂明玦和蓝涣也进到会场来了,两人在角落的动静有点大,聂明玦又是个弟控,一进场就开始搜寻自家弟弟的身影,很快就看见追打嘻闹中的两人,聂明玦开口喊了弟弟一声,看到他旁边站着的江澄也讶异他们两个认识。



“哎哟,这不是你那宝贝弟弟的可爱同学吗?”聂明玦看见江澄跟聂怀桑站在一起时,忍不住转头跟蓝涣说道。



“是他,我本来以为他今日不会来了。”蓝涣同样也看到江澄。



两位哥哥朝着在角落站直身子的弟弟们走近。



“嗨,可爱的江澄,我们又见面了。”聂明玦朝江澄打了个招呼。



“聂哥,好久不见。”在外人面前一向是有礼貌的乖宝宝,江澄收敛了一身戾气,摇身一变又成了优雅贵公子。



“你认识我大哥?”聂怀桑看着他们互相打招呼,有点讶异地转头问江澄。



江澄点点头。不久前在聚会里认识的。”脸上亦带有一丝小懊恼,他终于想起第一次见聂明玦时,为什么会觉得这个名字有点耳熟的原因,原来就是聂怀桑常常在提的大哥啊。



“哇,你竟然能加入他们的聚会,看不出来你这么可以啊。”聂怀桑要对江澄刮目相看了。能让他大哥参加的聚会,里面的人可都不会是什么小人物啊。



江澄不太懂世家子弟们都在搞什么,自然不明白聂怀桑话里的意思,但想也知道这话的含意肯定不是这么好,于是他多解释了一句:”蓝涣约的我。”



喔…原来江少爷不止跟蓝二少爷交好,连与世家公子榜第一名的蓝大少爷交情也颇好,看来他这大腿抱得是真正好。聂怀桑心想。



“小桑看起来跟江澄很熟?”聂明玦问道。



回过神见眼前三人都在等他回话,聂怀桑连忙回答:”还没给大哥和二哥介绍认识。这位是江澄,你们都见过了,我就不多说,他是我公司的合伙人。”



“喔、原来你就是小桑常常在提的那个非常优秀的合伙人啊,这真的是缘份。”聂明玦大笑。



“大哥和二哥?”江澄不解地偏头看他。



聂怀桑靠近他低头给江澄解释:”蓝涣哥跟我大哥是结拜兄弟,大哥排行最大,蓝涣哥排行第二,所以我叫他二哥。”



江澄一脸面有菜色地低声问:”你该不会还有个三哥吧?”



聂怀桑一脸惊奇地看着江澄:”还真给你说准了,你莫不是神算转世?”



江澄翻了个白眼:”我还知道你三哥叫金光瑶对不?”



聂怀桑连连点头:”对、对、对,神算啊…”



“神你妹啊,我上次见到的就是你大哥和三哥。”江澄说道。



“哇,你竟然一次见到了他们三个人。”



“有这么夸张吗?不就是一群人一起去招待所吃吃喝喝而已?”



听完江澄的话,聂怀桑看他的眼神都带着敬佩,看来这小子不止要当大佛拱起来,还得给他盖座庙才拱得起这座大佛了,他好怕大佛跑掉了。



 

聂怀桑介绍江澄时,蓝涣很讶异江澄就是聂怀桑的合伙人,惊讶完后立刻能理解最近江澄为什么这么奇怪了,他在心底叹了口气,他们三个人可真会玩啊…看来待会将有一场腥风血雨了。



 

江澄全程都很有礼貌地跟着三人聊着天,这时魏婴和蓝湛终于有空过来招呼四人。



“蓝大哥、聂总。”魏婴与蓝湛并肩走来,先跟蓝涣与聂明玦打声招呼,才转头去跟聂怀桑和江澄问好:”小聂总、江澄,你们也来了。”



“恭禧。”江澄淡淡地笑了一声,并礼貌性地祝贺两人一声,就不再说话。



聂怀桑古怪地看了江澄一眼后,才转头跟魏婴两人介绍:”江澄你们应该比我熟才对,他是我的合伙人。”



方才在远处看着他们的互动,两人心底就有些谱了,亲耳听见聂怀桑承认又是另一种感受了,魏婴露出一丝苦笑:”原来如此,江澄你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彼此彼此,跟魏总和蓝总的成就比起来,我是让魏总见笑了。”江澄皮笑肉不笑地回答道,他举起手中的酒杯对两人敬酒:”预祝公司业绩步步高升,不好意思,我去个厕所,你们慢聊。”也不等其他人的回复,放下手中的酒杯就离开了会场。



蓝湛正打算开口喊江澄便看见蓝涣不赞同的眼神。



“抱歉,我也去一下厕所,蓝湛你陪陪蓝大哥他们。”魏婴说道。



蓝湛一脸不开心:”一起去。”



蓝涣无奈一笑:”你们去吧,大哥这边我会替你们解释的。”



“那就多谢大哥了。”魏婴心里惦记着江澄,这下也不推托。



余下三人看着魏婴和蓝湛快步追着江澄而去。



聂明玦和聂怀桑带着疑惑的眼神看着蓝涣,聂明玦咳了一声说问道:”他们三个这是…”怎么啦?



“唉,说来话长,我长话短说。”蓝涣将三人之间最近的矛盾说了一遍。



“呃…难怪江澄今天这么杀气腾腾,真是吓死我了。”聂怀桑总算知道了来龙去脉。



“怀桑,你这样做就不对了,怎么没跟江澄说清楚讲明白呢?今天明明是一件美事,却因为误会搞得三个人关系尴尬,万一没讲清楚,你以后要怎么办?夹在中间活脱脱的夹心馅。”聂明玦不愧是在商场上打滚过的商人,个中关系看得是一个明白。



“大哥啊,真不是我不讲的啊,从一开始合作江澄就言明业务的事他不管,我就不会仔细提给他知道;我更不会知道魏婴和蓝湛没跟江澄提过这件事,江澄也没跟他们说过我们合伙创了一个工作室的事嘛,我这不是很冤吗?”聂怀桑喊冤,这个锅他坚决不背的,真心不是他的错。



“认真说来确实也不是怀桑的错,只希望他们三个人能好好地谈一谈。”蓝涣有点担心。



像是看出蓝涣的忧心,聂明玦十分开明地道:”既然担心,就跟上去看看吧,有你的调解肯定能更圆满,不要让误会越扩越大才是真的,我跟怀桑不用你招待,你忙你的吧。”同为弟控,最能感同身受,优秀的兄长可不好做。



“好吧,抱歉,我去看看,招待不周还请见谅。”蓝涣被聂明玦劝动了,决定去偷偷关心一下弟弟的状况。



“不用这么客气。”聂明玦摆摆手,让他快去,这里他能帮忙搞定。



蓝涣转头去了厕所,但空荡荡的厕所显示他们三个并不在这里,蓝涣问了几个内部工作人员才从其中一位员工口中得到了他们三人进了休息室。



蓝涣对那间御用休息室并不陌生,三个月前他才在那里与江澄有了更贴近的认识。快步走到门外几经考虑,最后还是决定拿着自己最高权限的门卡直接刷卡进门,不提前给三人通知了。



此时,江澄双眼泛红地一把拉开休息室的门,门外是正准备刷卡的蓝涣,江澄一脸委曲、双眼泛泪哭鼻子的柔弱形象在没有任何准备之下,就击中了蓝涣内心深处的那根弦。 



江澄被看见脆弱的样子有点不好意思,强装镇定地对蓝涣点了个头之后就快步离开,蓝涣看着房里各自顶着一个巴掌印的两人说:”……我来处理,你们先在这里冰敷一下脸,记住要等脸红肿消了再出去。”

 


耳提面命完两人之后,蓝涣关起门转头就追了上去。



疾走在走道时,蓝涣一边回想着方才江澄的表情,不禁又想起了那一件很久远的事,那是江澄与蓝湛小学一年级时的事。同时也想起自己是何时曾经见过哭红眼可怜兮兮的江澄。



蓝涣在饭店的角落找到了独自哭泣的江澄。

 

“江澄。”蓝涣唤了他一声。

 

江澄听到脚步声之后就已经将脸转向另一边,不想让他的表情被蓝涣看见。但出口的话还是掩饰不了他的傲娇:”怎么是你来?”


 

蓝涣轻笑了一声,果然不管隔了几年,这人的个性还是从来没变过。”忘机他虽然很闷,又不太会说话,但他是真的对朋友很好,他方才本来想追上来解释的,但又怕你不开心不想见到他,又怕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所以我就自告奋勇的来了,晚吟不会怪我吧?”


 

江澄一脸古怪地回头瞥了他一眼又转回去,嘴上咕哝道:”你干嘛突然唤我表字?”


身为儒雅人,都有一种默契,出了社会还能唤彼此表字,那代表是真正从小到大一起长大的艰深情感。问题是他跟蓝涣虽然是同所学校出来却从没有一起念书啊,唤得这么亲密是要作死吗?

 


“没什么,就是好久没唤了,想重温一下学生时代。”



“好久没唤?印象中应该从来没有过吧?”江澄皱眉想着,他真没印象他跟蓝涣在就学期间有熟到会记得彼此的表字还互唤表字的。



“有的,只是你总是没有认出我是谁罢了。”蓝涣解释道。



“你是什么意思?”江澄不解地正眼看蓝涣,虽然停止了哭泣,但睫毛上仍旧泛着泪光。



“其实上次你提完了小爱、妃妃和茉莉的事,当晚我就想起了一件事,隔天早上本来想跟你提的,但是看你精神状态不好,就没提了。你还记得当时的事吗?”



“记得。”江澄说。他怎么会不记得。



蓝涣无奈地摇了摇头,显然江澄还是没会过意来,他想了想还是开口道出了那些年江澄一直不能明了的事实。

 



/

 



今日阳光普照,一大早隶属云深集团教育体系下的儒雅小学新落成的体育馆,正举办每年小学新生入学必定会举办的开笔破蒙典礼。



 

开笔,是古代儒家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开笔破蒙」的开笔礼是儒家的重要礼仪,标志着儒生幼童学习的正式开始。

 

此乃云深集团教育体系的传承,云深集团深耕国内教育数十年,建校宗旨以兴扬儒学为主,尊奉孔孟,因此保留许多儒家传统习俗。

 

破蒙古礼就是云深集团教育体系里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典礼。有不少的家长就是冲着这个古礼前扑后继,不计后果动用各种关系,就为了抢夺每年释出的小学名额,就算学费贵得令人砸舌、甚至需要年纪小小就离乡背井地到学校念书,一众家长还是抢破头都想让小孩进入儒雅小学就读。

 

云深集团教育体系采取直升入学的方式,故只会在小学招揽新生,国中部多半都为直升,想要从中插入那比抢小学名额还难抢;高中部则因多数家长有送小孩出国念书的因素,故亦会在高一时统一招揽新生补足人数,除了这几个时间之外,云深教育体系不另外开放插班入学,言下之意就是想走后门也没用。

 

除了开笔破蒙仪式之外,今日同时亦会为入学的新生举行表字典礼。一样是依循古礼,古时男子及冠礼与女子及笄礼时,皆会由父亲赐表字。儒雅小学延袭了汉字文化圈的传统,让就读的学生都能继承这样的古礼传统。由新生的父母亲自赐字,给予新生祝福,并由院长蓝启仁担任开笔官,执朱砂笔于新生的手腕上写下父母所赐充满祝福的表字,并走完完整的释奠礼流程。这也是另外一个让家长抢破头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就读的一个关键之点。

 

此后于云深体制就读期间,学生将互以表字相称,学习礼教。

 

体育馆里的硬设备都是最新的,但在涌入了这么多人家长与学生,这空调就显得有点不够力。

整个体育馆被布置的很庄严,以白色为基调,搭配全白的校服,简单素雅,落落大方。

 

 

一众新生身着传统蓝氏校服,一席宽袖白袍,袖口上绣有云深校徽卷云纹,并配戴卷云纹抹额。在导师的带领下,依序走完了正衣冠、游泮池、拭手净脸、敬拜孔子、入明伦堂、朱砂开智敲启智钟与启蒙描红的流程之后,走回了各班级的位置。

 

体育馆正中间,并排摆放两张矮桌,两两为一排,江澄刚好和蓝湛坐在了同一桌。

 

 

桌面上放着三角名字立牌与一张属名给自己的卡片。

 

蓝湛与江澄同时取出卡片观看内容,原来是父母写给自己的表字,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期许。

 

江澄,字晚吟。期许江澄人如其名,一生澄净单纯无忧,享受长辈给予的疼爱,不用赢在起跑点,开心做自己,可以大器晚成或干脆不成,家人永远是他最大的依靠。

 

蓝湛,字忘机。 期许蓝湛能了却计较、巧诈之心,自甘恬淡,与世无争,一世无忧。





各自看完手中的卡片之后,江澄坐在草席之上,好奇地看着蓝湛桌面上的三角立牌里写的名字--蓝忘机。

 

虽然是第一天见面,但完全不认生的江澄偏头看向蓝湛说道:"忘机?这什么意思啊?是叫你不要老是忘记事情吗?”接着又念了几次他的名字:”蓝忘机、蓝忘机、难忘记!对!哈哈哈,你的字怎么这么好笑?"

 

"......."蓝湛很生气,但他生性少言,还是第一次遇到敢这样跟他说话的人,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反驳。

 

这是父亲赐给他的字,才不是江澄讲的那样。憋了很久才挤出一句:"不是难忘记。"想了想又补了一句:"我记忆力很好。"父亲才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给他取表字为忘机。

 

然后很老实地在江澄的面前说:"你父亲才奇怪,晚吟明明是女孩子的字。"他说这话时没有任何贬低江澄的意思,单纯就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他的认知亦没有错。

 

可是江澄不能接受。因为他是顶天立地的男孩子!

 

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孩子,遇上了事就要用男孩子之间的解决方式处理,因此江澄亮出了手中的拳头,毫不客气地送给蓝湛。

 

对江澄说不过人就动粗的行为,蓝湛觉得不可思议,怎么有人可以无理取闹成这样,但还是接住江澄的拳头后就放过他,不想再搭理他。可江澄哪里就这样放过他:”蓝忘机!我今天一定要你一辈子难忘记!!”

 

两个人就在会场里打起来了,因动作过大还将矮桌整个掀了,本日的执笔官也是蓝湛的叔父--蓝启仁,一脸铁青地把两人叫出去罚站。

 

两人站在会场后台外罚站。

 

真男儿江晚吟不计前嫌地继续找不难忘记的蓝忘机聊天。要不然也没人可以聊了。他好无聊。

 

"你在干嘛啊?不是罚站吗?为什么要倒立。"江澄好奇地看着自发性单手倒立的蓝湛。

 

"....."蓝湛因为生气中不想理他。

 

"哇,你还会换手耶,不错嘛。" 江澄发自内心的称赞他,方才两人缠斗的画面彷佛只是蓝湛自己的幻觉。"蓝忘机,你知道魏婴吗?喔,他在国中部,表字无羡,是我爸爸好朋友的儿子,就住在我家隔壁。他的功夫也很厉害,每次我不开心他也都会倒立逗我笑。"

 

……他的家务事,蓝湛一点也不想搭理。五分钟一过,又换了一次手,继续倒立。

 

还好江澄也不介意蓝湛不答话,自己仍旧说得很顺:"对了、魏无羡这次的全中运又拿了中学组的武术剑术组的冠军了,你说他是不是很厉害?"

 

蓝湛想说你们是谁他不认识,与他何干?但他不想回答。

 

"蓝忘机,我跟你说,我真的很喜欢魏无羡,他不止人好又幽默,对我也很好,他还说他以后练成功夫之后,他要当个很厉害的保镳,替我爸妈保护好我。”

 

蓝忘机很淡定地又换了只手继续倒立,至于江晚吟说的什么魏无羡……关他何事?蓝二少爷一点也不在乎。

 

江澄又独自讲了五分钟的魏无羡后,突然话锋一转:“矣,我发觉你人其实还挺好的,我跟你聊了这么多魏无羡的事,你都没有生气,方才我跟你动粗的事,我向你道歉,你不说话我就当你接受了我的道歉,也认同我是你的朋友啦,以后在学校里我罩你。”

 

江澄用手拍了拍自己的胸口说道:”魏无羡有空时会教我练武,以后上学被人欺负了别怕,我保护你。”

 

蓝忘机用着看傻子的眼神关爱了对方一眼,觉得此人真的病不清。

 

“看来你很开心我们可以成为朋友,那就说好了,以后我罩你。”江澄笑道。

 

他并没有答应这件事好吗?他只是习惯性地不讲话,而且他才不需要朋友。

 

却早已来不及,这一打就让江澄彻底地缠上了也,从此脱离不了关系。

 


/



今日艳阳高照,又是充满朝气的小学开学日。



江澄一走进教室就看见坐在第一排老位置的蓝湛正乖巧地坐在位置上吃早餐,他转头当做没看见,上学期的班长见到江澄来了,便喊他过来看导师发给他的座位表。



江澄看见他的座位又跟蓝湛排在一起,心里泛起了种种的不开心,他的心情不美丽。



上学期的学期末时,江澄还呛过蓝湛、单方面说要跟他分道扬镳,一个暑假过后因为导师的宿命安排,他们两个人又碰头了。

 



为什么导师可以这么懒惰的每次都用学号来分配座位呢!两个人坐一桌,蓝湛一号,江澄二号,不管他们的位置怎么变,但蓝湛永远跟他同桌有什么用呢!江澄纠结很久之后才不开心的坐到了蓝湛的身边。



蓝湛正在吃早餐,蓝氏家规食不言,见江澄在他旁边落座,蓝湛连理都没理他,反观江澄显然也有自己的心事,看见蓝湛也心烦,索性独自坐着生闷气。



蓝湛慢条斯理地用完早餐,整个过程隔壁的小子都安静无声,蓝湛觉得讶异地瞥了他一眼,难得他享受了一个无人打扰的早餐时光,江澄知道他在看自己,但他懒得理,仍旧沉静在他的烦恼里。



蓝湛本想开口询问江澄,随即又想到上学期末不欢而散的事,最终还是没开口。

 



一整个早上江澄都魂不守舍的,中午吃饭时更是没吃几口,就顶着蓝湛不赞同的威迫视线全数倒进了厨余桶。

 



开学日还没正式上课,他们小一学生用完中餐、睡了个午觉就准备放学。今日的值日生是从一号开始,每次两位同学,所以他们两个人是今天的值日生,要负责清洁黑板和倒垃圾。



教室的人都离开了。



江澄正在擦黑板,擦着擦着一脸忧郁地叹了口气。


 

“.......”

蓝湛继续擦讲桌。

等蓝湛讲桌都擦完了,回头看江澄拿着板擦在发呆。

 


“....江晚吟,你擦完了没?”蓝湛忍不住出声唤他。

 


“你擦完你先走啊,我又没叫你等我。”江澄有气无力地回话。

 


“还要倒垃圾。”蓝湛提醒他。

 


“喔。那走吧。”江澄将板擦放好后跟着蓝湛一人拿着一袋垃圾走去垃圾场。

 


“你怎么了?”蓝湛终于问了。



“我跟你很熟吗?”江澄反问。



“不熟。”蓝湛老实说。他们才当一学期的同学,确实不熟。



果然江澄听到这个回话就炸毛了:“我还没原谅你呢,你这个小肠子难忘记。”



“...是小肚鸡肠。”蓝湛纠正道。



“呸,不准你纠正我,我们很熟吗!你知道你很失礼吗?”江澄用力跺了跺脚。



“......”他怎么觉得江澄比较失礼。耿直男孩蓝湛说道:”那你当我没说过吧。”



想当然尔,这回复并不会让江澄比较开心。

 


“我呸,蓝忘机!我说你几句你就不开心了。”

 


“......”蓝湛无语,心想他肯定是疯了才会想关心一下同学。”我没有。”

 


“你没有那就应该要继续问我怎么了啊?你从早上到中午吃饭都没关心过我怎么了?我还知道你早上吃了汤包配豆浆,中午吃了最爱的凉拌豆腐、把最讨厌的豆芽菜偷偷挑出来倒我碗里,还为了这个沾沾自喜,我这么关心你,你呢?你就是这样关心你的好朋友的吗?”



蓝湛皱眉,想解释却不知道怎么解释,他没想到江澄有注意到他的喜好和行为,可他不是没有发现江澄的异常啊,江澄一进门他就知道他心里不开心,藏着事情,但是上学期末,江澄信誓旦旦地说……。



耿直男孩蓝湛再次启动:“.......是你说我们友尽的。”



江澄瞪他一眼后说:“我这么生你气还不准我不理你吗?而且我不理你,你就不会主动服软低头吗?整个暑假都没给我打过电话,你真是太让人生气了。”



江澄越说越生气,丢下手中的垃圾袋转头就跑了。



蓝湛站在原地盯着那袋被江澄丢掉的垃圾袋,有点无奈地低声说:”……那也要你给我电话号码才行。”


 

蓝湛很无奈,打算去找哥哥谈心一下。


刚好蓝涣也来倒垃圾,一转进垃圾场就看到蓝湛一个人站在门口,表情低落地站着发呆,今日弟控一样完美地在最佳时机上线:”忘机?你怎么站在这里发呆呢?”



蓝湛闻声抬起头,一脸无辜地看着蓝涣说道:“晚吟又生气了。”接着蓝湛就把他们刚刚发生的事又讲了一次。



蓝涣看面无表情的蓝湛心情不好,就说:”这样呀,不然……我帮你去替跟江晚吟说说好了?”



“可以吗?”蓝湛闻言隐隐露出一丝只有读弟机才能懂的期待。



蓝涣点点头:”放心交给我吧,忘机丢完垃圾就先回云深不知处学习吧。”



“谢谢兄长。”蓝湛谢过自家亲哥之后,扛起江澄那袋垃圾,一左一右地将垃圾丢入大型垃圾桶里,转身准备回家。



蓝涣目送蓝湛离开之后,就去找江澄了。

 


而另一边,冲动跑掉的江澄此刻正躲在围墙边不住撞头,懊恼自己又忍不住惹蓝湛生气了。不过就是开个口的事怎么就那么难呢?

 


他深呼吸再深呼吸,好不容易说服自己抛弃衿持,转身放下身段打算回去找蓝湛。

 


刚冲出去就看到”蓝湛”缓步走过来。


“江晚吟。”蓝涣见过蓝湛和江澄的合照,所以当江澄冲出来的时候,蓝涣一眼就认出他了,毕竟这个时间点还留在学校内的小一新生不多了。

 


“蓝忘机,对不起,我刚才不是故意的。我…我…我只是…”江澄只来得及提起勇气道歉,话还没讲出口,眼泪就先掉落。



蓝涣见他喊自己”蓝忘机”就明白江澄没有分辨出自己与弟弟的差异,毕竟他们两兄弟长得实在太像,虽然他长蓝湛三岁,但是他们的体型与身高没有相差太多,若是不熟悉他们两兄弟的人,甚少有人能一眼认得出来差异。



于是蓝涣决定顺着江澄的话,默认自己是蓝湛。



见他一言不合就掉泪,蓝涣略微讶异但面部表情还是维持着平淡,”好端端的怎么哭了?是我方才态度不好吗?”


 

江澄摇摇头说:”不是的,我只是心急…”


 

蓝涣温柔地拍了拍他的肩说道:”不急,有什么事你说吧。”


 

“蓝忘机,你、你怎么跟方才态度差这么多呢?我以为你根本就不想理采我的事。”江澄见他好声好气地跟自己说话,一时连哭都忘了继续。

 


“你都哭了,我怎么还会继续这样对你?”蓝涣用了一个借口说道。



“……所以你要看到我哭了才会肯对我好?你怎么那么坏,亏我把你当好朋友,有事都第一个找你商量,呜……”听他这样说,他又想哭了。

 


“你误会了,我从来就没有这样想,我只是不太爱讲话。”蓝涣见他又要继续哭了,连忙解释。

 


“那你现在怎么突然说这么多话?”江澄反问。


 

“不忍你伤心,我努力配合回话。”蓝涣一本正经地胡说。



对不起了弟弟,对不起了江晚吟。

 


“喔,原来如此。”单纯天真的江澄小朋友并没有想太多。

 


“为何哭?”蓝涣学着蓝湛扳着脸冷冷地问道。



“魏无羡,他、他…”江澄欲言又止。



蓝涣很常听到蓝湛提起江澄与魏婴,所以对魏婴还不算陌生,知道跟江澄很好的一个邻家哥哥。”喔,他又怎么了?”



“他、好可怜啊,哇--”江澄一言不合又开始哭了。



”……可以先把话说完再哭吗?”蓝涣满脸黑线。



”喔。”江澄立刻收起了眼泪,开始跟蓝涣解释:”魏叔叔和魏婶婶发生意外走了,他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了,我爸爸正在办魏无羡的认养手续,以后魏无羡只能跟我们一起生活了,我会把他当自己家人好好对待他的。”



“那也不必哭得如此伤心。”蓝涣松了一口气,不是蓝湛引起的就好。



“怎么能不伤心,魏叔叔和魏婶婶那么好的人,以后只剩下魏无羡一个人了。”江澄说着不禁悲从中来。



“你跟他感情真好。”蓝涣真心叹道。


“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反观江澄一脸奇怪地看着蓝涣,觉得他怪怪的。



“现在是有深刻的感受到。”蓝涣面不改色地继续说道。



“别说这么多了,蓝忘机,这次你一定帮我。”单纯如江澄,重点只放在待会要讲的事,其他他都觉得不重要。



“……帮什么?”



“魏无羡怕狗啊。”江澄解释。



“这跟帮你有什么关联?”蓝涣一脸问号。



“当然有关系啊,这样就代表小爱、妃妃和茉莉就不能住在家里了。可我舍不得啊…”这学期开始,江澄的爸爸江枫眠将生意重心挪往Y市,以后都会常住在Y市,于是江枫眠就将爱子托付给邻家的少年魏无羡照顾。G市的家里只剩下江澄一个人和管家以及江澄的三只爱狗一起住。



就像每个来儒雅求学的学生一样,魏无羡也不是本地人,他是E市人,位在G市的家是租的,如今父母双亡少了经济来源,加之江枫眠准备要收养魏无羡,便想让魏无羡直接住到家里来,但是魏无羡十分怕狗。

 


江澄想要魏无羡一起住,却又舍不得他的三只爱犬。


 

“喔……”原来如此。

 


“蓝忘机,你要帮我。”江澄一把抓住蓝涣双手,水汪汪的大眼看着他。


“怎么帮?”蓝涣不解其意。



“就、就是……小爱、妃妃和茉莉可以住你家吗?”他终于把这个要求对蓝忘机提了,他好激动!


“这…”蓝涣一脸为难地回答:”云深不知处不能养宠物。”



江澄啧了一声,忍不住骂道:“你们家的家规怎么这么烦啊。”



“……”你还记得这也是你们学校的校规吗?就刻在学校大门口的石壁上好吗?



蓝涣想了想,觉得蓝湛还是需要一个好朋友陪伴他成长,眼前的江澄心性善良又可爱,是个值得深交的朋友,于是蓝涣问他:“如果我帮你养,你会常到我家看他们吗?”



无知男孩江澄肯定地回答:“那是一定会的呀,我只怕你不想让我常常去看他们而已。”



既是如此,那便由他这个哥哥助他一臂之力吧。“那我们说好了。一言即出。”



“这题我会,十匹马都难追!”江澄今天也是成功卢到蓝湛答应了他的要求呢,真棒。

 


可怜的蓝湛就这么…被哥哥给卖了。

 

/



听完了回忆杀之后,江澄表情变化莫测,吸收了许久这讯息后,才道:“……所以你是说,当时的蓝湛其实是你?”



蓝涣点点头。



“好呀,我就觉得奇怪,蓝湛怎么突然变了个性?原来根本不是他,他竟然还欺骗我的感情,可恶更不能原谅他了。”江澄忍不住想去找蓝湛翻旧帐。



蓝涣拉住要去找蓝湛算账的江澄,笑道:”其实算是我擅自作的主,他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忘机每每提及都是一脸烦恼,毕竟这种事不知触犯了多少条家规,还是我自请罚抄家规同时请求他不要说的,你要恼的话,恼我吧。”



“我说你们两兄弟是有病吧?”不要以为两个人长得像,就能这样玩弄他。



“不是病,谁让晚吟美好得让人忍不住想要成全他的请求呢?我不相信这世上有人真的能恨得下心拒绝你。”蓝涣认真道。



“……不要再把你撩妹的那套拿出来撩我了。”江澄耳根泛红地说道。



“唉,我真没有。你对我误解深了。”蓝涣无奈地说道。”别再生气了好吗?”



“是他们派你来当说客的吗?”江澄气消了其实就没事了,但就是有点不甘心被他们两个这样对待。



“不是,是我自愿来的。”蓝涣摇头。”你们三个人长久的友谊是如此的美好,实不宜为了误解而让友情发生变化。”



“如果他们真的有把我当朋友的话,就不会到现在才让我知道他们的打算,魏无羡也不会不顾我的请求执意要离职求去。”江澄冷静地回答。



他不是不能谅解两人谈恋爱的事,但这跟他们三个人的友情完全不相干啊,为什么有了爱情要抛弃与他的友情?



“你真误会了。魏无羡不是因为跟蓝湛谈恋爱了才决定离职,而是他觉得他以前没谈恋爱时,没有把你顾好让你受了伤,现在谈了恋爱更没有把你顾好,他不是个合格的保镳,不再适合当你的贴身保镳了,所以他才萌生退意。”



“我又没有怪过他。”江澄回了一句。



“对于一个合格的保镳来说,对保护对象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不是件好事,魏无羡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一次的失职还可以说服自己,两次的失职,那就真的是自己的问题,我相信你也懂得保镳这行的潜规则。”蓝涣回答。



“我没有把他当保镳,他是我哥。”这话江澄只在蓝涣面前吐露过。



“他把你当弟弟,更把照顾你当做他的责任。当他本身做不到这件事的时候,他就会想其他的办法去护好你,懂吗?”蓝涣说。”相信这么聪明的你,另一种能护好你的方式是什么你是心知肚明的;魏无羡如此,忘机也是如此,他们两个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能成为你最强的后盾。”



“我有废到需要他们这般保护的地步吗?”江澄翻白眼。



“你当然不是。”蓝涣还是给予他正面的肯定,”这只是魏无羡和忘机对你的一片心意,他们两个是真心把护你这件事当一生事业在经营的。”



江澄闻言,狐疑地看他一眼:”你这么清楚,该不会你也是幕后主导人之一吧?还是你又是他们的大金主了?”



“咳,你不要误会我,这一次我什么也没干。”蓝涣举起手做投降貌。



“真的吗?”江澄还是很怀疑,这个弟控要说没帮,傻子才信呢。



“真的,我保证。这是他们的心意,我觉得该让他们自己处理才是好的。”



“所以,这件事,其实你还是知情的?”江澄反问他。



“一开始不知道,后来是你发讯息问我,我后续才有关心忘机在做什么,但那段时间他很少回家,我也没有机会多了解,我真正知道来龙去脉的时间,是你单方面封锁他们之后,两人拿你没辄才找上我的。”蓝涣照实说。



“算了,追问这些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江澄有点不想再追下去了。


“我老实交待这些,也只是希望你不要误会了忘机和魏无羡两人,他们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在于你身上,好朋友一起打闹过,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调适好心情就回去跟他们好好聊聊吧。”



其实聊到这边,江澄的气早就消了,见蓝涣主动给了他一个台阶下,他只好勉为其难地应他的要求大器地原谅他的好朋友们。”你都这样说了,我能不给面子吗?”



“肯定要给的,多谢晚吟这么给在下面子。”蓝涣忍不住伸出手揉了揉他的脑袋,笑着回了他这句话。

 

愿你们的感情能够一直美好下去,便是我最大的心愿。

评论(1)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野沁 | Powered by LOFTER